2017/09/27 20:23

檸檬片放室溫下 菌數飆破10億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檸檬酸酸的風味,不管是自助式餐廳,或是越式小吃店,都喜歡添加切好的檸檬片在食物上頭,增添口感,飯後來杯檸檬片加水也很解膩,不過您可能不曉得,切好的檸檬片,放在室溫下,細菌就開始滋長,只要超過兩小時,細菌數就會超標,我們實際將自助式餐廳及小吃店的檸檬片,送進實驗室,菌量都超過十億以上。

在自助式餐廳內,夾起幾片檸檬片放杯內加點水,不少民眾飯後喜歡來杯檸檬水,去油解膩,很多人就愛檸檬風味,到越式小吃店,點一碗乾河粉,上頭加放一塊,早就切好的檸檬,加了檸檬感覺更開胃,口味更好有些人一次還可以加好幾片。

不過小心了,這些在室溫下的檸檬片,沒有你想像的乾淨,帶著兩個樣本,來到實驗室,冷光儀檢測細菌,上頭有超過10億菌數,第二份再測,同樣是爆表的數字,別以為酸的不會長菌,檸檬含有碳水化合物,適合微生物生長。

只要切開放在25度的環境以上,超過兩小時,細菌值就會超標,老人小孩腸胃不好的民眾,可能立刻有反應,另外飲料店的檸檬飲品,若不是現切的加進去,也會有藏菌危機,專家提醒,若要使用不是新鮮現切的檸檬片,最好是先用熱水燙過,才不會讓大量的病原菌傷了身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