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20:12

生酮飲食助記憶?! 醫:傷腎恐致命

羅立芸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生酮飲食"因為可以幫助減肥,是最近很夯的飲食方法,現在最新美國的動物實驗更發現,間歇性生酮飲食,還可以提升記憶力!原來是因為吃高脂肪、低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飲食法,可以增加"酮體"的生產,這種化合物被認為可以穿越血腦障壁進入大腦,對記憶力有幫助。不過國內提醒,生酮飲食不是毎個人都適用,長期吃下來可能會酮酸中毒,不但傷腎甚至會致命。

蔬菜淋上橄欖油,再來點堅果,生酮飲食法就是要這樣"吃油",毎天有7成以上進食高油食物,搭配少量蛋白質和極少澱粉,除了被認為有減肥功效,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間歇採行生酮飲食法,可以幫助提升記憶力。

最早生酮飲食,是用在抑制癲癇發作,後來發現這樣吃,能讓血中酮體濃度上升,因為酮體可通過血腦障壁,進入大腦,被認為也對提升記憶力有正面功效,不過卻不是人人都適合吃,腎功能不好,糖尿病患者都不建議吃。一般人長期持續採用生酮飲食法,也可能引發酮酸中毒,對腎臟造成傷害,如果真的想要嘗試生酮飲食,還是要徵詢醫師及營養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