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4 11:49

美耐皿釋三聚氰胺 長期傷腎

潘潔瑩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不少餐廳小吃店,甚至是兒童餐具,都會使用摔不破的美耐皿餐具,不過用了傷身體。高雄醫學大學研究發現,美耐皿在攝氏三、四十度左右,就會釋出三聚氰胺,長期累積下來嚴重傷腎。

  美耐皿餐具,因為摔不壞,成了不少餐廳、小吃店,尤其是兒童餐具的首選,但長期使用小心「傷腎」。高雄醫學大學最新研究發現,美耐皿餐具在攝氏三、四十度就會釋出三聚氰胺,高雄醫學大學找了80多位大學生,連續吃用美耐皿餐具盛裝的外食,三天後,檢測出尿液中的三聚氰胺濃度,比未用者還要高出四倍。長期累積,對腎臟傷害很大。

  熬了十二小時的滾燙高湯,一口氣淋在彈牙拉麵上,讓人食指大動,注意到了嗎,盛裝拉麵的碗就是美耐皿,在你我周遭隨處可見,小朋友吃營養午餐,大人吃肉羹麵,丟在地上還摔不壞。高醫大學研究,美耐皿只要溫度超過三、四十度,就會釋出三聚氰胺。

  吃熱騰騰美食,小心三聚氰胺也吃下肚了。高雄醫學大學實際找了80多位大學生,連續吃用美耐皿餐具盛裝的外食,三天後,尿液中被檢測出,三聚氰胺的濃度,竟然比未用者高達四倍。實驗的學生直說嚇到。專家提醒,美耐皿餐具盡量少裝40度以上高溫的食物,同時酸性食物也要避免,更不能拿來微波,也不要用菜瓜布刷洗,因為容器會刮出裂痕,釋出更多三聚氰胺。

  長期使用美耐皿餐具,體內累積過多的三聚氰胺,對腎臟有害,還會提高罹患腎結石的風險,外食族一定要特別注意,能少用就盡量少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