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 20:19

吃止痛藥傷胃? 食藥署建議"勿空腹吃"

吃止痛藥傷胃? 食藥署建議"勿空腹吃"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吃止痛藥會傷胃,這是真的嗎?!對此,食藥署指出,一般民眾常使用的止痛藥,主要分為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解熱鎮痛劑與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兩者相較之下,前者成分較不傷胃。

食藥署說明,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解熱鎮痛劑,止痛劑量一天不宜超過4克,和其他止痛藥比起來,比較不傷胃;傳統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較容易出現腸胃及腎臟副作用,因此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病史、腎功能不良者,是使用這類止痛藥的高風險族群。

食藥署提醒,若短期止痛使用止痛藥,建議飯後使用,切忌空腹服用,症狀消失就可以停藥。如果須長期服用或是高風險群,則可以請醫師考慮換新型選擇性COX-2的NSAIDs(如: 希樂葆、萬克適),或使用胃酸分泌抑制劑(如:H2-blocks、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合併治療,重點是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示意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