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4 14:39

年節聚餐多! 小心尾牙病傷身

王義仲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年節將近各公司行號最近密集餐敘,臨床也發現有3種與尾牙相關疾病快速增加,包括胰臟炎、腸胃道出血與腸胃炎,患者常是在大魚大肉的聚餐後緊急就醫,病例較平時明顯成長2成,呼籲民眾飲食節制注意衛生、少喝酒、多洗手,以防「尾牙病」掃興又傷身。

年節聚餐尾牙頻率高,餐餐少不了大魚大肉和喝酒,醫師臨床發現,胰臟炎、腸胃道出血和腸胃炎,這3種跟尾牙相關疾病,正在快速增加。例如一名40多歲工人,參加工地尾牙大吃大喝,隔天劇烈腹痛又嘔吐,就醫發現胰臟指數竟飆高到5000,比常人高出近30倍。

另外有一名70多歲老翁,尾牙後開始解黑便,血壓急降一度休克,醫師推測是吃太多刺激性食物,嚴重胃出血所導致,值得注意的是,尾牙聚餐會有許多海鮮和肉類冷盤,不夠新鮮會引發腸胃炎,醫師提醒,尾牙聚餐要避免過量,適度用茶和果汁取代酒,冷盤若味道有異最好不吃,別在年節吃出一身毛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