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5 14:39

過年後一周要注意! 腸胃炎奪”春節急診冠軍”

過年後一周要注意! 腸胃炎奪”春節急診冠軍”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每到春節期間,不少人都會與親戚朋友聚餐、吃好料,但健保署統計去年春節期間急診10大傷病,以「腸胃炎」奪冠,感冒居次,表面傷或挫創傷以及不明熱分居第3、第4,且歷年大致相同;另外,疾管署也提醒民眾,聚餐吃美食的時候,應特別注意手部及飲食衛生,並避免生食。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春節期間前10大急診傷病依序為:腸胃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表面傷或挫創傷、不明熱、眩暈、傷害、過敏、皮膚或皮下組織感染、泌尿道感染,以及下呼吸道疾病;而近3年春節主要急診疾病前4項均大致相同,平均每日急診量分別約有2千到8千多人次。另外健保署也統計,去年春節假期「結束後1週」,最常見的門診疾病,前10大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腸胃炎、高血壓、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過敏、糖尿病無併發症、眼部發炎、上呼吸道疾病、肌肉軟組織病,以及糖尿病有併發症。

另外疾管署統計,過去3年的春節期間,因腹瀉而急診約1到2萬人次,比起平時每週平均5千到6千多人高出不少,疾管署也提醒,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物。(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