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6 13:04

學生"共煮共食" 農家生活全記錄

廖學賢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是農業大縣,雲林科大一群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生,組成公民社團,社團長期關心綠色農業,記錄不同形式的農業對土地造成的傷害,這群學生公民記者用共煮共食,以及跟農家實際採訪記錄,讓自己跟這塊土地有更深的聯繫。

切切洗洗,6.7個大學生分工合作,手兆青年團學生煎了生菜蛋捲、西班牙烘蛋、烤了地瓜,大伙合力煮好一餐飯,每個人坐下來拿出大碗,伸長手夾菜,夾的滿滿滿,香港僑生也說讚,這是公民團體"手兆青年團"的共食餐桌,成員全是雲林科大大學生。

"手兆青年團"的理念要引發更多青年用雙手採集,具有土壤溫度的故事,希望有一天達到一兆雙手的影響力,讓更多民眾珍惜腳下的土地。雲林是農業大縣,這塊土地上的農民收成稻米後續還要曬穀、脫殼,工作一連串,農家生活不容易,學生公民記者親自體驗,記錄觀察綠色農業,她是張佑安,雲林科大的大一新生,同時她也是個公民記者。

糙米白米,仔細的跟農家確認,了解大家平常吃的米怎麼來的,接下來她開始進行採訪,張佑安是斗六人,土生土長,用公民記者的方式認識自己的家鄉,跟同學一起蒐集資料,大學生活不是由你玩4年,雲林科大的"手兆青年團",學生們大部份來自外地,再加上都是外食族,他們選擇當公民記者,用不同角度深入參與這塊土地的生活。

請問這蘿蔔有什麼不一樣,他是總召吳芫樟,今年大三,加入社團1年,故鄉在台北,是名符其實的都市小孩,因為加入"手兆青年團",雲林像是他的第二個家有很深的感情,總召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土地跟人之間的關係,總召說,也許大學生公民記者的力量不大,但是還是要站出來關心,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告訴大家,尊重食物也尊重土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