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2 13:23

苗栗復育毛蟹 違法魚網拆不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公民議題,帶大家到苗栗,後龍溪西湖溪復育毛蟹有成,但每到秋冬季節,螃蟹肥美,就有不肖人士覬覦,設流刺網抓螃蟹,雖然官方有封溪護魚政策,但違法魚網拆不完,民間的力量也加入保育行列,河川生態保育協會每天派人巡守,拆網放生魚蝦蟹,沒有任何經費補助,志工全是義務幫忙,守護河川給下一代好的生活環境。

穿著背心的環保志工,小心翼翼爬下河提,抓違法魚網,拿出手機蒐證拍照,用手一扯,違法魚網,架的很牢固,連拖帶拉,拆掉魚網,志工說就是這種魚網,讓溪裡的大魚小魚,全逃不掉。

這樣真的很糟糕,非法魚網好多,割破網子一看,裡頭滿滿魚蝦螃蟹,不肖業者設置的,定置網流刺網,是為了抓市場經濟價值高的毛蟹,志工緊急把魚蝦蟹,放生回河川,他們是苗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志工,致力於毛蟹和河川環境保育工作,志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巡守河川記錄蒐證。

他們全副武裝,只要看到非法漁網就拆除,舉起鐮刀砍破網子,拆了一個又一個,三個大男人合力,才拉起埋在溪裡的蜈蚣網,拖上岸,違法魚網拆拆拆,根本拆不完,志工跟警方,三個多月下來,拆了一百多面魚網,秋冬到,螃蟹肥,從2011年起,苗栗縣每到這時節,就會上演封溪保育大作戰。

協會前會長毛蟹是清道夫,河川生態保育協會的志工拿望遠鏡仔細查看,每天協會都會派出好幾個人加強巡守,苗栗的後龍溪,西湖溪和中港溪三處,七年來復育毛蟹有成,毛蟹從一開始很難見到幾近於0,到現在光是後龍溪,至少三千隻毛蟹,也因為復育成功,不肖人士覬覦,大規模違法捕抓毛蟹,河川生態保育協會志工,把河川當成自己家,守護河川清道夫毛蟹,希望為下一代留下更好的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