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1 14:20

婦產科醫師荒! 全台東僅4醫接生

王義仲 張肇元 報導  / 台東縣

政府鼓勵生育,恐怕得先解決婦產科的醫師荒!根據統計,台東縣的出生人數,去年首度跌破1500人,其中一個原因是,台東縣竟然只剩下4位婦產科醫師可以接生,讓許多產婦不敢生。近五年婦產科醫師的平均年齡一直是五大科「最高齡」,未來部分地區恐無醫師接生,因此衛福部規劃「開放醫院」制度,讓偏鄉診所醫師為民眾產檢,再利用醫院資源接生,省下養產房成本,最快今年上半年試辦。

小嬰兒剛來到世界上,靠的是婦產科醫師接生,但在台東10年前出生人數有2057人,去年只剩1484人,婦產科醫師只剩下4位,引發產婦恐慌,而且近五年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一直是五大科最高,未來部分地區恐怕會沒有醫師接生。

根據衛福部統計,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在2016年攀升到54.83歲的高點,去年稍微降到52.96歲,但仍高於內科的48.52歲,外科的48.27歲,兒科的48.39歲,急診科的42.2歲,因此衛福部現在正在跟,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規劃開放醫院制度。

婦產科醫師建議,醫師平時要熟悉醫院的運作,在開放醫院制度還沒上軌道之前,只能透過健保大數據,建立醫療網絡,事先掌握孕婦人數、生產地點,產婦有任何情況即早因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