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9 20:15

不能回收! 紙本電子發票成浪費

羅立芸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提倡環保,政府從2010年開始推行電子發票。但您覺得真的環保嗎?我們發現熱感應紙,不但無法回收,還有不少賣場會打上一大串消費或是促銷資訊,導致紙本電子發票變得長長一串,相當浪費。毒物科醫師更發現,拿這種熱感應紙,沒洗手又吃東西,很可能把毒素吃下肚。

為了提倡環保,政府從2010年開始推行電子發票,不過民眾消費還是習慣拿到紙本發票才安心,也讓使用熱感應紙材質的紙本電子發票大行其道。但熱感應紙不但無法回收,還有不少賣場會打上一大串消費明細或是促銷資訊,導致紙本電子發票變得長長一串,相當浪費。毒物科醫師也提醒,這種熱感應紙上有許多化學物質,特別是雙酚A,民眾拿到發票如果沒有洗手又去拿東西吃,就很可能把毒素吃下肚。

結一次帳就拿一張發票,光是去年一整年就開出了67.7億張電子發票,數量驚人,甚至有些紙本電子發票還打出一長串消費明細或是促銷內容,但是這些電子發票是熱感應紙材質,不但不能回收,只能當垃圾,為了要能夠感應、耐熱,上面還有不少化學物質,特別是雙酚A,顏,(雙酚A的危害微量女性荷爾蒙干擾),只要接過發票就等於摸到雙酚A,如果沒洗手,又拿東西吃,更可能把毒素吃下肚,最好的辦法就是乾脆不要拿。

發票存到手機囉,有超商和財政部合作,民眾只要透過APP綁定條碼,結帳的時候掃一下,電子發票就自動歸戶,再也不用拿紙本,中獎會自動通知,獎金直接轉入戶頭,傳統消費習慣,如果能夠改變,不只省下大把時間也能兼顧環保和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