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 19:36

金管會救低薪 要上市櫃公開待遇

羅立芸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搶救低薪,金管會要求上市櫃公司揭露基層員工薪資待遇,一般民眾和投資人未來可以上公開資訊觀測站,一眼看出企業的薪資狀況,促使薪資合理化;而勞工團體認為,這項措施的確能夠幫助薪資更透明化,但想要藉此刺激企業加薪,恐怕不太容易。另外,政府也喊出基本工資時薪從140元調到150元,不過負責養家的人通常是月薪族群,卻沒有因此受惠,勞工團體就建議應該也要對領月薪的族群調整薪資。

找工作待遇如何很重要,但人力銀行上大部分的公司都寫著"薪資面議",求職者一不小心就可能碰到薪資過低的"摳門企業"。金管會將要求上市櫃公司揭露非主管級的員工薪資待遇,未來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一般民眾和投資人都能夠查到上市櫃公司的基層員工薪資以及加薪幅度。2019年起納入公司治理評鑑、2020年強制在年報揭露,希望上市櫃公司的薪資能夠更合理,而政府也喊出明年1月基本工資時薪從140元調到150元,希望能帶動整體企業加薪潮,勞工團體建議應該也要幫廣大領月薪的族群加薪,因為他們才是家庭經濟的主要來源,才能真正翻轉低薪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