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20:14

傅達仁赴瑞士安樂死 議題再成焦點

楊依嘉 張政捷 報導  / 瑞士

85歲前體育主播傅達仁深受癌末之苦,決定在台灣時間今天(7日)下午五點在瑞士進行安樂死,也讓安樂死的議題再度引發熱烈討論,在台灣安樂死雖然尚未合法,但衛福部打算在明年推出病人自主權利專法,末期病人可以選擇不接受維生醫療,但目前卻還沒有完整配套,明年真的可以上路嗎?

這是罹患漸凍人的英國富豪在瑞士機構結束生命的紀錄片,這家機構強調不提供安樂死,瑞士法律准許的經過審核後在家屬及警察照看下,當事人可以服用或自己施打藥物,走完人生最後旅程。

而前體育主播傅達仁正是在這家機構尋求人生終點,傅達案例再度引起外界對安樂死議題的討論,衛福部表示目前國內推的是病人自主權利法,明定末期病人和(不可逆轉的)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者)等,可以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接受或拒絕維生醫療。

但醫改會質疑,病人自主法說好是明年一月上路,但目前沒有醫院成立諮商團隊也沒有配套,目前國內主流仍是安寧照護,但病痛纏身的傅達仁,顯然覺得無法解決自己的痛苦,成為首例公開安樂死的台灣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