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9 19:41

緩和病患情緒 戴VR頭盔降疼痛感

緩和病患情緒 戴VR頭盔降疼痛感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法國

急診室常給人莫名的焦慮感,而法國急診室為了緩和病人的情緒,最近採用了VR虛擬實境頭盔,讓接受治療的病患戴上VR裝置後,大腦思緒會隨著內建的聲音影像,逐漸平靜下來,不僅降低了疼痛感,也讓醫護人員更容易進行治療。

病床上急診病患頭戴手術帽和虛擬實境頭盔,一旁的護理人員則替他縫合包紮傷口。病人很平靜地接受急救,不是不痛不焦慮了,而是他大腦思緒,全被柔和的輕音樂領入了這個世外桃源。

法醫急診室主任甘納夏表示,此法與催眠技巧相似,降低麻醉藥和止痛藥的劑量,讓病患更舒服減低病患的焦慮,腦部中樞系統有個決策中心,能控制人類的疼痛感。能幫助人類趨吉避凶。但是當傷害造成疼痛已無可避免之時,VR虛擬實境把人抽離出那個決策中心,降低焦慮引發的高血壓和心跳速率和腎上腺素的分泌。

虛擬實境不僅已進入法國的急診室,而且正邁入開刀房中,希望減低手術用藥的劑量,降低術後復原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