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13:15

"瑪莉亞"恐成西北颱 引發海水倒灌

林仙怡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強烈颱風瑪莉亞,目前持續朝西北方向前進,預計將從台灣東北部海面通過,有機會構成西北颱,從過去幾個典型的西北颱來看,由於風向和海岸線垂直,使積水不易渲洩,容易引發海水倒灌,往往對中部以北和東北部地區危害較大,像是過去的尼爾森颱風和艾利颱風,都是典型的案例。

西北颱的威力到底有多強,先從民國74年的尼爾森颱風來看,當時台北出現14級強陣風,北部和東北部地區損失慘重,再來看民國93年的艾利颱風,也是個典型的西北颱,豪雨成災,同樣在北部山區釀成嚴重土石流及傷亡。

即將來襲的瑪莉亞颱風,算是西北颱嗎?以目前瑪莉亞颱風在台灣東方海面,持續朝西北方向前進來看,的確很類似,未來如果颱風中心從基隆和彭佳嶼之間,大約50公里的範圍內通過就確定是西北颱,但必須等到颱風更靠近,答案才會逐漸明朗。

過去台灣曾出現的典型西北颱大約有四個,而每一個都在北部地區釀成嚴重災害,尤其靠近河口低漥地區,積水無法宣洩,容易引發海水倒灌,作好防颱工作,以免淹水噩夢再度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