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購買來路不明中藥 消基會檢測含汞超標

勿購買來路不明中藥 消基會檢測含汞超標 | 華視新聞
(消基會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如果生病需要治療時,除了到西醫診所之外,傳統的中醫診所也是許多人的選擇之一。理論上中醫師會經過「望聞問切」的程序,了解其病因後才會開立處方,有些中老年人較喜歡「水藥」,但水藥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煎煮後才能服用,對許多人來說不僅耗時且攜帶不方便,加上又有中藥的苦澀味,因此「濃縮劑型」中藥就因此產生。

中藥材可分為植物、動物和礦物等三大類,由於天然野生植物相當稀少加上需求量變大,現在多半採人工種植的方式,若土地受到汙染,中藥材就可能會受到重金屬汙染,還有有些礦物類本身就含有重金屬如硃砂(含汞)、雄黃(含砷)及無名異(含錳)等,這類成分製成的方劑若應用不當,往往會引起重金屬中毒反應,國內的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對中藥製劑也已制定重金屬的限量標準。

消基會檢測分成「有無西藥」和「重金屬檢測」,消基會表示,不明來源的30件樣品中共有6件檢出西藥,其中有4件來自「託人購買」,還有來自「親友贈送」及「中國大陸」則各有1件,而此次共有8種西藥成分被檢出,最常被檢出的西藥為「匹洛西卡(PIROXICAM,消炎鎮痛劑)」,其次為「咖啡因(CAFFEINE,中樞神經興奮劑)」。

中藥中有西藥成分已經違反《藥事法》第20條規定,「偽藥,係指藥品經稽查或檢驗有:未經核准,擅自製造者;所含有效成分之名稱,與核准不符者;將他人產品抽換或摻雜者;塗改或更換有效期間之標示者。」,可依同法《藥事法》第83條的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0萬元以下罰金。」

(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提供)

重金屬檢測方面,申請檢測重金屬(鉛鎘汞)中,40件來自合法管道(中醫診所(醫院)、中(蔘)藥行及西藥房等)都符合規定。但來自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的樣品有57件檢測重金屬,其中有2件檢出高達1000 ppm的汞,

消基會表示,重金屬在環境中雖然無法避免,但若食用到含有汞的食物或藥品,大部分都會排出體外,但長期下來經由胃腸的蠕動也會被吸收蓄積而導致慢性中毒,特別是於腎臟和中樞神經系統,而造成病變,有的會刺激皮膚及黏膜而產生局部症狀。

中藥含過量的重金屬已經屬於「劣藥」,依《藥事法》第21條第3款規定「劣藥,係指核准之藥品經稽查或檢驗有汙穢或異物者。」,可依同法第90條「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前項之劣藥或不良醫療器材者,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提醒,消費者如果要服用中藥,一定要先向合格中醫師詢問,購買合法GMP中藥廠出品、且具有查驗登記領有許可證的藥品,才對身體健康有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