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6 17:20

"這款藥"恐致憂鬱害輕生... 國內上百萬人吃過

"這款藥"恐致憂鬱害輕生... 國內上百萬人吃過 | 華視新聞
吃藥。(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生病時,一顆顆藥丸往肚裡吞,但是藥物總有副作用,不可大意;治療慢性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的藥中,常含有montelukast成份。食藥署表示,含montelukast成份的藥物易致精神方面的不良反應,算是可預期的副作用,國內過去也2度對醫療人員及病患示警,使用該成份藥品時須特別留意,並且在藥品仿單上必須要載明「精神方面」等相關警語。

目前montelukast成份的藥品,在國內有30個核准的藥品,所幸都屬醫師處方藥,在用藥前醫師都必須告知病患可能造成精神方面的副作用等資訊,包含躁動、焦盧、沮喪、夢境異常、幻覺、記憶損害、夢遊、輕生等,不過會出現副作用的人不多,對大部分人沒有造成太大影響。

目前國內常見、常用該成份的藥品「欣流」,可預防氣喘,且吃起來甜甜的,小朋友都愛吃,而且吃多也不會中毒,國內約有上百萬人服用此藥。醫師提醒,雖然發生精神方向的副作用機率很低,但若服藥後真的出現,一定要請專業醫師評估是否換藥,切不可自行停藥。

《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也給愛您的人一次機會,事情絕對會不一樣。★

華視關心你請撥打 張老師專線1980(依舊幫你)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要救救我)

自殺防治安心專線0800-78899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