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高屏5縣市大雨特報 今起雨勢趨緩

南高屏5縣市大雨特報 今起雨勢趨緩 | 華視新聞
氣象局針對南高屏等5縣市大雨特報。(氣象局提供)

張心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今(30)日凌晨雷達監測及雨量資料顯示,海面上仍有較強回波移入恆春半島及台東縣南部,截至4:30最大降雨前3名:台東大鳥151毫米,屏東牡丹78毫米,恆春66毫米。降雨範圍及強度雖已比前三天大幅減小,今起降雨趨緩,中央氣象局仍針對南高屏金門、澎湖等5縣市發大雨特報,要留意午後熱對流所帶來瞬間較大雨勢。

最新(2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30)日風力減弱,風向並轉為南南東風,西南氣流影響的型態將逐漸改變,天氣趨於緩和;但大氣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雷陣雨,仍要防較大雨勢。明日至週日(31至2日)「季風低壓環流」向西撤,太平洋高壓邊緣略往西,伸向台灣;天氣已好轉,但大氣仍不穩定,午後各地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部分平地受影響。

「燕子」前天(28日) 8點生成,是今年「西北太平洋」的第21號颱風;為有可信記錄(1958起)以來,元月起至8月底的颱風總數,史上第3多(1965、1971年同為23個)。今年颱風偏多的主因,是自7月上旬起至8月底,「季風低壓環流」持續盤據西北太平洋,在其中13個颱風連續生成;另有1個跨界的颱風(赫克特),而致使7、8月的颱風數,合計達14個,更居史上同期第2多(排名第1為1960年,有15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