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4 15:33

中秋節大吃特吃 醫師:腸胃炎增1至3成

中秋節大吃特吃 醫師:腸胃炎增1至3成 | 華視新聞
中秋節民眾大吃特吃,腸胃炎增1-3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中秋節連假不少民眾都會烤肉或是聚餐,但醫師指出過往中秋節後,因腸胃問題而求診的病患約增加1至3成,且多為急性腸胃炎、消化不良等症狀;營養師也提醒,肉片易受高溫燒烤影響,產生化學變化、分解有毒物質,食用過多也容易致癌,建議民眾可事先將食材煮熟,減少燒烤時間以及食材與火源接觸的機會,還有生熟食器具也應注意分開使用,避免交叉污染。另外烤肉醬鈉含量高,提醒民眾勿攝取過量,可以改用生菜葉包覆肉片,或自製烤肉醬更健康。

新竹馬偕胃腸肝膽科醫師黃士育指出,大部分民眾烤肉食材準備豐盛,容易暴飲暴食,再加上烤肉地點通常為戶外,且若是吃到沒烤熟的食材,或是吃到含細菌、病毒的食物或飲用水,就有可能得到腸胃炎。提醒民眾中秋烤肉食材要使用冰塊保鮮、勿吃未熟食材,記得勤洗手,以減少得到急性腸胃炎機會。

新竹馬偕醫院營養師柯麗苓則表示,烤肉時,生食與熟食器具應準備兩套使用。尤其容易被忽略的烤肉刷具,常常不分生、熟食一律抹到底,容易交叉汙染不小心將寄生蟲吃下肚,嚴重可能導致食物中毒。建議食材可事先醃製減少醬料塗抹次數,或等食材表面烤熟後再塗抹烤肉醬,避免食材污染導致食物中毒現象。

「肉片在烤網上滋滋作響,雖有豐厚油脂更帶來濃郁香氣,但受高溫燒烤影響易產生化學變化」,營養師柯麗苓表示,尤其是含高蛋白質與脂肪的食物,受熱分解易產生致癌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還有油脂滴落炭火所產生的煙燻現象,也容易導致高致癌率。提醒民眾可事先將食材煮熟,減少燒烤時間以及食材與火源接觸,進而避免致癌物產生。

此外,一般市售烤肉醬味道鹹香濃厚,塗抹在食物上更添風味,但鈉含量高、口感偏甜,再加上烤肉醬反覆塗抹易導致攝取過量。因此自製烤肉醬、減少醬料使用,不僅健康也能減少熱量吸收。另外,烤肉添加蔬菜製成串燒,或是以生菜葉包覆肉片,能增添纖維質及幫助消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