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查水產品 黃魚、甲魚各1件不合格

北市查水產品 黃魚、甲魚各1件不合格 | 華視新聞
不合格甲魚。(衛生局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8月執行水產品抽驗專案,前往超市、賣場、餐飲業、漁產公司等販售場所執行抽驗,共計抽驗26件,檢驗結果2件水產品檢出動物用藥殘留不符規定,不合格率7.7%。

衛生局表示,這次水產品共計抽驗26件生鮮水產品,包含貝類8件、蝦類8件、魚類6、介類(蟹類)3件、頭足類1件,檢驗多重動物用藥(48項)、重金屬鉛及鎘,結果1件「甲魚」檢出動物用藥-三甲氧芐氨嘧啶0.59ppm及1件「黃魚」檢出動物用藥-恩氟喹啉羧酸0.02ppm,不符「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規定,兩個都是「不得檢出」。

衛生局說明,不符規定產品來源,甲魚來源為屏東縣,已移請屏東縣衛生局處辦,1件來自台北市,衛生局將持續追查來源,若調查違規屬實,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之規定,可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處來源業者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說,三甲氧芐氨嘧啶(Trimethoprim)及恩氟喹啉羧酸(enrofloxacin)是一種合成的廣效性殺菌劑,屬合法的動物用藥,但未核准使用於水產品,過量使用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並影響腎功能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