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08:37

違法聘請外籍看護 北市勞動局:最高罰75萬元

違法聘請外籍看護 北市勞動局:最高罰75萬元 | 華視新聞
北市勞動局指出,違法聘外籍看護最高可罰75萬(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聘請外籍看護要注意!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表示,近期發現許多不肖業者,在醫院櫃檯放置或逕至病房發放寫有「政府立案」的看護中心名片,聲稱看護工「明天上工」、「一定合法」且價錢便宜,利用病患家屬急需照護人力的壓力,而誤信為合法看護中心所聘看護,但卻是非法外勞致違法受罰;北市勞動局表示,一旦遭查獲有違法聘僱外國人,雇主將被處以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縱使辯說是誤信合法仲介或看護中心而聘僱非法外勞,仍會因未盡到查驗證件義務而受罰。

北市勞動局統計,2015年至今年8月底,在北市醫療院所的住院民眾,經非法媒介聘僱「工作許可失效」或「未經許可」的外勞擔任看護工作,雇主因此違反就業服務法遭裁罰的案件共有58件,查獲地點不乏為大型醫院。為防範此類案件一再發生,勞動局召開「防範醫院內非法看護中心仲介非法外籍看護工」會議,研議防範及因應措施。勞動局並將函請北市已發生此類案件的醫療院所如臺大、馬偕、聯合醫院等多加向病人家屬宣導,避免誤聘非法外籍看護工。

北市勞動局強調,依法聘僱外籍看護工,必須向勞動部申請許可,若聲稱仲介的外勞可以立即上工,則極有可能是未經許可的,此外,如果聘僱結婚來台的新住民,雖不須向勞動部申請許可,但仍要記得查驗居留證、護照及依親戶籍資料等「正本」證件,仔細核對相片及身分資料並拍照存證自保,以免聘僱到假冒新住民身分的逃逸外勞從事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