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5 13:41

迎接多職人生 斜槓青年勇敢追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有一個名詞超級夯,就是「斜槓青年」。過去我們對於身兼多份工作的人可能都會抱以「不務正業」的眼光,但隨著低薪時代來臨加上網際網路發達,越來越多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和身分的束縛,開始選擇一種能夠利用自身專長和才藝,經營多重身分的多職人生,增加的不只是收入,更豐富了自己的生活。

留著俐落短髮、穿著幹練西裝外套,她叫做唐宏安,今年38歲,但要介紹她的職業,三言兩語無法說得清,因為她就是時下最夯的「斜槓青年」。同時是作家、設計師、算牌師、拍過微電影,橫跨數個不同領域的唐宏安還是個旅遊達人。

在負30度的冰天雪地中搭乘破冰船,展開北極探險。身著龍蝦裝漂浮在波的尼亞灣,所有千奇百怪的體驗,唐宏安都樂於嘗試,其實30歲之前,唐宏安也是一般上班族,從事商業設計,但是工作的幾年歲月中,她發現自己離夢想越來越遙遠。

偶然機會下,她認識了撲克選手找上她到賭場算牌,原本不會玩牌的她,辭掉工作每天窩在家裡背公式,沒想到初試啼聲就從南韓贏到澳門,再贏到新加坡,還曾創下十天每天連贏兩百萬的紀錄。因為這一個特殊際遇,她還出了一本14萬字的著作,其實,愛用文字記錄生活點滴、抒發心情的她,早在27歲時就曾將自己的旅遊經驗分享出書,成為年輕作家。

擁有多元興趣和能力,「斜槓青年」不甘人生單調乏味,多職身分的轉換,增加的不只是收入還有人生閱歷,在低薪、網際網路發達的時代,斜槓青年大軍逆勢崛起,32歲的網紅漫畫家「聞氫哥」也是典型例子。

在平板電腦畫上魯蛇,倒楣晦氣的樣子傳神又到位,執筆的是在臉書上擁有51萬粉絲的「聞氫哥」。說到他的圖文風格,那可是一針見血、又酸又爆笑。

愛玩諧音哏和一語雙關的文字遊戲,總有出人意表的笑點,全都來自「聞氫哥」敏銳的觀察力和獨特的幽默感,平常走在街上,他就喜歡留意人們有趣的互動與對話,隨時尋找創作靈感。

平常白天「聞氫哥」是位新聞從業人員,負責收帶和剪接工作,兢兢業業的他和創作時耍冷耍廢的無厘頭風格判若兩人,一開始在新聞台工作時,他只把畫畫當作興趣,壓根兒沒想過會像現在廠商接二連三找上門、還出書成為作家。

把興趣和專長轉化成謀生的工具,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滿足單一職能,而是將觸角延伸到不同領域,擁有多重職業和多元身分,多角化經營自己的職涯和人生。席捲全球的「斜槓青年」風潮,正在引領我們的工作形態出現前所未有的新變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