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就可驗愛滋! 篩檢試劑網路訂超商取

在家就可驗愛滋! 篩檢試劑網路訂超商取 | 華視新聞
民眾可透過官網觀看試劑使用方式的操作影片。(翻攝自疾管署Youtube)。(翻攝自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在不須跑醫院、衛生所就可以做愛滋篩檢!衛福部疾管署去年辦理「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發出近2萬支試劑,讓民眾在家就能自行做愛滋篩檢,推出後立刻受到廣大迴響;疾管署宣布,從今(18)日起持續辦理,民眾只需要上疾管署全球資訊網中的專區就可以預訂「唾液自我篩檢試劑」,預訂後可以直接在便利商店取貨。

衛福部愛滋病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指出,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持續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疾管署表示,去年辦理時,民眾上網登錄篩檢結果陽性率為1%,並有3成民眾表示為第1次接受愛滋篩檢。今年續辦,民眾只要上網預訂,就能選擇至鄰近所在地的便利超商,支付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取得試劑。

疾管署提醒,民眾可透過官網觀看試劑使用方式的操作影片,「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合作的民間團體和衛生局可提供諮詢、轉介或陪伴就醫服務。若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建議務必前往「愛滋病指定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篩檢結果若為陰性,代表目前尚未被感染,但仍建議持續定期篩檢,並落實安全性行為及避免風險行為等全面防護措施,才能有效預防愛滋感染。本服務將提供至試劑使用完畢為止,請民眾把握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