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5 20:03

真空吸引頭皮血腫 新生男嬰染菌恐癱

李佳珊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出生八天的男嬰因為生產困難,婦產科醫師用真空吸引器輔助接生,造成頭皮血腫,沒想到這個頭皮血腫,沒有隨時間消退,反而越來越大,腫得快一個拳頭大,男嬰被送醫檢查後發現,腦部已感染大腸桿菌,緊急開刀治療。

出生八天的男嬰頭皮血腫,整個頭部凸出一大塊,差不多一個拳頭大,從X光圖看,男嬰頭顱形狀幾乎變形,男嬰是在媽媽肚子裡時,因為生產困難,婦產科醫生用真空吸引器輔助接生,但沒想到,男嬰出生後血腫越來越大,才趕緊送醫。

發現男嬰腦部感染大腸桿菌,男嬰前後接受七次手術,至今一歲半,仍然無法自行翻身,醫生說,腦血腫會變嚴重有很多原因,提醒家長,勿自行拿針頭或者是尖銳物局部做血腫的抽吸,這樣做不僅對寶寶的血腫沒有任何幫助之外,有可能把病菌帶進去血腫,造成局部的感染。

新生兒腦血腫切記不要按摩,但也有婦產科醫生認為,腦血腫跟真空吸引器沒有絕對關係,有可能是產道擠壓過程中破皮因而感染,特別是寶寶出生發現有傷口,就要更加小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