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肉製品暫停輸台 違規可罰100萬

莊雨潔 報導  / 連江縣

防疫第一線就在機場和港口,不過高雄小港機場就被質疑檢疫犬數量太少,台北松山機場的旅客也覺得海關檢查不夠嚴謹,學者警告,檢疫犬數量不足加上沒有全面禁用廚餘養豬及金門是從廈門引水來用,這些都可能成為防疫的漏洞。

就怕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從4日開始,嚴禁金門豬肉製品入台,不過實際來到松山機場,旅客卻不太有感,主要是因為國內線回台就不需檢查行李,因此無法再次確認有沒有攜帶肉品。

除了松山機場,高雄小港機場也有問題,網友PO文說上個月從中國西安回到小港機場,卻沒有任何檢疫犬出勤,質疑有漏洞,雖然目前高雄機場配置5組檢疫犬看似充足,但檢疫犬工作時數、出勤時間都必須符合法規,晚間11點過後或是延誤班機,牠們就無法出勤,訓練也需要長時間培養,所以恐怕還是不足。

除此之外,也有學者警告,若稍有疏忽,除了機場安檢,未全面禁用廚餘養豬和金廈通水都可能成為三大漏洞,加上若是春節兩岸商務及返鄉過節人潮送往迎來後,非洲豬瘟疫情防線恐失守,到時台灣豬肉超過千億的產值將跟著蒸發,防疫大作戰,不僅相關單位,每個人都得繃緊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