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生育補助1胎3萬 補不了薪水低.開銷大

陳孟萱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觀眾有沒有覺得養孩子很花錢?就算各縣市政府祭出生育補助,生一胎有2到3萬塊可以拿,不過,生育率還是很低,民眾表示,因為物價飛漲,薪水真的不夠。人力銀行調查一個雙薪家庭養一個小孩,一家3口,夫妻月收入至少要8萬才夠,生活品質要好一點,至少要10萬,養不起才是少子化的主因。

放寒假了,公園裡面好多爸媽陪著小孩玩樂,但要在台北生活,雙薪家庭養小孩,月收入多少才夠一家子開銷?民眾回應,台北生活真的很不容易。人力銀行做的調查,8成5的已婚上班族,認為家庭月收入,8萬5千塊以上才夠,算算一家三口,房租2萬5、小孩教育費2萬、伙食費2萬、保險費1萬,其他開消算1萬,剛好打平。

也因為全台少子化,各縣市鼓勵生育政策,補助大放送,補助金最多的前幾名,離島的澎湖一胎3萬,連江縣是一胎2萬,第三胎以上有8萬,至於本島補助最多的就是,桃園彰化有3萬塊補助,台北、新北則是每胎都2萬塊,但就算補助催生,去年一整年生育率數字還是沒起色,少子化加上老年人口逐漸增加,怎麼讓民眾願意生養的起,看來政府政策可能要加把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