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發現千年巨木群 深山特遣隊山林探勘紀實

陳璽鈞 陳君毅  / 台東縣

中央山脈最南段的森林秘境,透過深山特遣隊的工作紀實影片、首次曝光了!台東林管處的特遣隊員,花了11天探訪小鬼湖、紅鬼湖等人跡罕至的山域,更在大浦山附近,發現上百株、珍貴的紅檜巨木群,其中最大的一株,樹圍約15公尺,需要10個人才能環抱。特遣隊員穿梭在崎嶇山區、開路攀岩,記錄下珍貴的原始森林影像,不過影片公布後,卻被部分民眾質疑,是幫山老鼠報路,對此林務局特別製作了小編短片,用手繪圖文的方式解釋初衷。其實,守護山林、特遣隊員站在第一線,必須面對許多困境和難題,而山林資源永續,也需要你我的支持,和社會大眾共同監督!

這是台灣山林史上,史無前例的挑戰和創舉。13名特遣隊員,首度搭直升機,空降中央山脈最南段,記錄下珍貴的原始森林影像。隸屬台東林務局,知本工作站的特遣隊員,長途跋涉翻山越嶺,在人煙罕至、台東與屏東交界的雙鬼湖大浦山區,發現一片讓人震撼的景象!放眼望去,竟然有上百棵的台灣紅檜,和台灣杉巨木群,矗立在大家面前,當陽光穿透樹梢,灑落在參天古木之間,沉睡千年的森林寶藏,也正式在世人眼前現蹤!親眼見證這一刻,特遣隊員,心中的感動情緒和澎湃熱血,難以用言語形容,更忍不住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發出驚嘆。想完成任務 就得向前走!根本無法立足的大崩壁,隊員們只得繞遠路,11天旅程,溯溪、開路、攀爬和吊掛,艱困過程全透過影像完整紀錄。回顧那段穿梭在崎嶇山路,靠著專業應變能力和意志力,完成的任務,特遣隊隊員有道不盡的辛酸。影片當中,被鏡頭記錄下來,從山壁上跌落的技術士吳太欽,說到這段經歷,仍心有餘悸。種種艱辛和恐懼,就在大夥看到巨木群的那一刻,轉化為永難忘懷的感動。深山特遣隊每一次的任務,有風險也有收穫,影片中真實呈現,卻有民眾認為,巨木群曝光,等於告訴山老鼠,這些高價檜木的位置,恐怕會引來森林浩劫,林務局再次出擊。越多人知道,就有越多力量來保護,林務局同仁自製影片,用手繪的方式向大家解釋。影片一公布,吸引十萬多人觀看,成功引起民眾關注。攀著超過1層樓高的石頭,滑進溪流中!深山特遣隊員必須克服重重難關,而女性也沒有缺席,僅管體力也許不如男隊員,但熱愛土地的心沒有分別。特遣隊員走過荒野僻徑,在深山峻嶺間,守護最珍貴的山林資產,憑藉著良好的默契,及相互扶持的精神,圓滿達成任務,並順利記錄下全程的工作實況和森林美景。期待影片公開後,引發更多人的關注與支持,最美的土地,由我們共同守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