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愛要注意 近3成愛滋感染者延遲就醫

愛愛要注意 近3成愛滋感染者延遲就醫 | 華視新聞
許朝程提醒,安全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可預防多數性傳染疾病。(圖/新北衛生局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不少人利用西洋情人節浪漫過一天,但你知道嗎,新北市近5年愛滋感染者平均延遲就醫率達27%,有近3成感染者未自覺感染情形而延遲就醫,為提升民眾篩檢方便性及可近性,新北市設立超過61個篩檢服務點,去年起更擴大服務,只要一通電話就有專屬篩檢服務,指定哪裡,篩檢就到哪裡。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目前藉由性行為傳染的疾病除愛滋病毒感染外,感染者多會出現臨床症狀,且已有效的治療方法,相較於愛滋病毒感染,因潛伏期約為5-10年,且大部份是沒有症狀,目前無法治癒,僅能透過篩檢方式得知感染情形。因此,萬一不慎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時,可透過篩檢來瞭解自身是否感染愛滋病毒,如未及時發現導致延遲就醫,往往病情已延誤。

許朝程提醒,安全性行為才能避免感染性傳染疾病的風險,務必依「撕、捏、套、取、丟」五步驟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並選用「水性」潤滑液,才可以預防多數性傳染疾病。

許朝程表示,新北市已設立超過61個篩檢服務點,去年起只要一通電話0800-001069,便可打造專屬篩檢服務。如果不慎發生不安全性行為,除應隨時注意自我健康狀況外,更要定期接受愛滋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亦可避免傳染他人,真正保護自己及伴侶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