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8 16:19

抗愛滋寶寶惹議 科學家道歉了

抗愛滋寶寶惹議 科學家道歉了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科學家26日宣布,全球首例基因編輯雙胞胎女嬰,本月在中國健康誕生。經過基因修改,寶寶對愛滋病毒有天生的免疫力。但這卻引發了國際上的躂伐,認為這名科學家已經破壞了應捍衛的科學倫理底線,恐怕將帶來世界毀滅;對此,賀建奎今天也出面道歉。

這位中國科學家賀建奎,是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的生物系副教授,編輯了7對夫婦的胚胎,只有1對夫婦的胚胎成功受孕。他先對胚胎進行基因編輯,也就是切割DNA修改基因,讓胚胎擁有對抗愛滋病的能力,之後再植入母體子宮。宣稱誕生首對基因編輯寶寶,震驚全球,但他的研究並沒有獲得獨立驗證。

中國120名科學家感到憤怒,認為在人類身上進行基因改造實驗不道德,甚至直言「潘朵拉的盒子已打開,但在它無法挽救前,我們仍有機會關閉它」。中國政府也說,這項實驗沒有事先報備,接下來將調查這起事件。

世界各國的科學家都認為,利用基因編輯技術製造寶寶,可能永久改變DNA影響後代,甚至被用來製造特定特徵的寶寶,不該鼓勵,美國等許多國家都是嚴格禁止。

賀建奎今日出席香港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時,也公開道歉,並表示南方科技大學對他的研究並不知情,但他也說,他理解自己的研究所會帶來的爭議,但他也相信有些家庭確實需要這樣的技術,他願意為了這些人承擔批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