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症狀難發現 食道癌成國人新殺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8年12月初,藝人安迪和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都因為食道癌撒手人寰,讓人聞食道癌色變。台灣的食道癌一年增加兩千多位病患,死亡率在所有癌症中排名第九,因為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所以一旦發現,通常不太樂觀,而男性罹病的機率,又是女性的14倍。究竟哪些人是食道癌的高危險群?

2016年底資深藝人安迪參加華視節目錄影,生龍活虎搞笑演出,當時的他,氣色看來相當不錯,但時隔兩年,平面媒體專訪他的時候,整個人瘦了一大圈,面容也變得憔悴,原來當時安迪罹患食道癌第三期,正在與病魔奮戰,就在專訪過後一個月,安迪因為插管併發敗血症,不幸病逝享年57歲。

2017年1月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在尾牙上,為了證明自己健康無虞,大方開金嗓高歌一曲,但不到兩年光景,2018年12月初,嚴凱泰卻不敵癌細胞擴散到腦部,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年54歲,而奪走他寶貴生命的也是食道癌。

接連兩個名人都因為食道癌告別人世,讓台灣社會對食道癌聞之色變。位在人體深宮後院的器官-食道,是連接口腔到胃的重要管道,一旦腫瘤造成食不下嚥,都已經接進末期,因為食道癌堪稱沉默殺手,發現後5年的存活率僅僅25%。喜好香菸、烈酒和檳榔的人都是高危險群,根據統計,食道癌的發生率在所有癌症排名第十,死亡率則是第九,而男性的發生率又是女性的14倍,尤其是50歲後的中年男性風險最高。

62歲的李思明,仍記得3年前發現罹患食道癌的當下,整個人六神無主,彷彿墜入了萬丈深淵。鬼門關前走一遭,李思明更加珍惜健康,將30年的菸酒檳榔全部戒掉,人生觀也變得豁達,回首來時路,他奉勸食道癌友,就算害怕也不要逃避治療。

關於食道癌,坊間許多傳言,警告愛喝熱湯、熱飲,喜歡吃醃漬食物、和愛吃辣的人,都被列為高危險群,但是徐中平醫師提醒民眾,只要不過量,不需過於恐慌。定期健康檢查做篩檢,才能早期發現食道癌,避免出現症狀為時已晚措手不及。除此之外,遠離菸酒檳榔,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隨時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才是避免食道癌上身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