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常擦保養品 國衛院:易生過敏兒

孕婦常擦保養品 國衛院:易生過敏兒 | 華視新聞
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婦女常擦保養品恐致胎而易過敏(翻攝國衛院)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懷孕婦女若有使用保養品與香氛產品的話要注意了!國家衛生研究院今(11)日表示,個人保養護理產品常常具有迷人的香味,或是清新、或是濃郁、或是甜蜜、或淡雅,但是為了香味持久這些產品都添加了定香劑,而最常使用的定香劑就是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塑化劑,據國衛院的研究,孕婦使用滯留型保養或化妝品的種類愈多,使用頻率愈高,尿液中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代謝物(MEP)的濃度會明顯上升,提高未來小孩的過敏風險、哮喘症狀。

國家衛生研究院從2012至2015年,調查台灣北中南東10家醫院出生世代的1676位母親,於懷孕期間使用滯留型和沖洗型個人護理用品共11種的習慣,分析前、中、後三個孕期的尿液中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代謝物(MEP)濃度。滯留型包括乳液、化妝品、唇膏、精油等;沖洗型則有沐浴乳、洗面乳、洗髮乳、洗手乳。國衛院研究員王淑麗表示,許多研究已證實懷孕期間暴露於鄰苯二甲酸酯,可能造成內分泌干擾等健康效應。本次研究顯示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與滯留型個人護理產品使用有明顯的關係。以唇膏為例,一週使用超過4次,相較少於4次者,代謝物MEP濃度相差70%;精油方面,有使用比起完全沒使用的孕婦, MEP濃度同樣相差高達70%。

不過,洗面乳的使用頻率越高,尿液中的塑化劑代謝物濃度反而降低,研究員王淑麗認為,可能是洗臉同時也洗去一些臉部個人護理用品,以及洗臉過程也同時洗手,因為過去已有研究證實洗手可降低塑化劑濃度。

國衛院表示,本研究為國際上首次針對完整孕期量測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之研究,研究顯示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與個人護理產品使用有明顯的關係,透過項研究成果,研究團隊建議孕婦於懷孕期間減少使用個人保養護理產品的頻率,以避免鄰苯二甲酸酯的暴露,從而降低對胎兒的影響。

此項研究成果於108年1月刊登於國際權威環境科學期刊《整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