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精彩 走過甘苦 他們活出亮點

陳璽鈞 李宜庭  / 台北市

跨過語言和文化隔閡,熬過偏見和思鄉之苦,跨「越」鴻溝30年,許多新住民已經成為社會最中堅的「青年世代」,並將繼續為台灣開創新局。

台越之間走過三十年,看見許多新住民朋友的故事也感受了她們的笑與淚,而他們所孕育的新二代更走過陰暗童年,開啟對自我的認同並展露他們的光芒!下週,我們繼續要從移工的議題出發,揭露三位失聯移工的逃亡故事,同時從人權的角度思考,如何保障移工們的基本尊嚴和勞動人權!

透過鏡頭,訴說四位異國新住民姐妹嫁到台灣後,歷經破碎婚姻、不為人知的故事。這是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失婚記」精彩片段,而幕後功臣是她,台灣第一位新住民紀錄片導演,來自越南、39歲的阮金紅。

拿起攝影機拍出失落一角替姐妹與移工發聲,因為11年前,阮金紅同樣歷經一場失婚風暴。

21歲的花樣年華抱著憧憬,賭上命運遠嫁台灣,但美麗的夢不到一個月就幻滅。寶島一度成了地獄之牢,阮金紅忍受了8年,最後帶著女兒勇敢結束噩夢婚姻。走出空手無援的低潮過往,如今的阮金紅自信而獨立。

打來找阮金紅討論工作的電話沒停過,雖然忙碌,她卻樂此不疲。而嘉義這處充滿越南文化風情的地方則是她2017年一手打造的「越在嘉文化棧」。唱歌、聚會,這兒是越南新住民跟移工的交流空間,更是他們在台灣共同的家。為了庇護姐妹,被人夫、黑道恐嚇也無所畏懼。而幫助阮金紅展開新人生,並讓她愛上攝影的是她的現任丈夫、也就是知名紀錄片導演-蔡崇隆。從打零工的失婚媽媽成了用影像記錄新住民困境的導演,阮金紅來台19年,儘管人生峰迴路轉,卻從來不曾失去信心與希望。

穿透標籤、雨過天晴。年齡介於30幾歲的「青年世代」新住民,吃足異鄉之苦,跨過文化隔閡,熬過口音差異的歧視與偏見,除了阮金紅在導演界嶄露頭角之外,同樣發光發熱的還有她,越南演員陳秋柳,靠自己的努力翻轉人生。

擔綱舞台劇「吉卜拉」的女主角上演一段外籍看護,帶著高齡阿嬤逃亡的故事,陳秋柳在台上自信演出,更與自己年僅13歲的新二代女兒鄭琬諠,在劇中對戲。謝幕時的如雷掌聲,是她來台16年,盡力融入台灣生活,傾注的心力點滴。搭捷運時,靠著欄杆低頭滑手機,跟車廂內一票乘客動作毫無差異。2003年,透過姐姐牽線嫁到台灣的陳秋柳,從中文注音學起,一步步跨到拍電影、演舞台劇,展露演藝天份。隨身攜帶媽媽的照片,把想家的心境寫成歌詞、哼出旋律,黑手那卡西樂團幫忙譜成曲,一首歌道盡思鄉愁緒。來到台灣,過程苦甜參半,但對現在的陳秋柳而言,不只實現了兒時的演員夢想,更想在這塊土地留下成功的足跡。

代表越南新住民獲邀參加2019年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領唱國歌的陳玉水,一襲大紅色傳統服裝特別搶眼。因為熱愛中文,2010年申請來台留學,至今9年過去,她還成了台灣媳婦。32歲的陳玉水跟同在台灣的兩位姐姐,三姐妹一起經營越南料理店,不只是新住民廣播節目的主持人也是越南語老師,還在移民署服務站當語言通譯,並編制《台越法律名詞對照表》,替不懂中文的越南同胞,解決法律難題。來自世界的新台灣人活出亮點,「斜槓青年」陳玉水盡自己所能,在各個領域都出一份力,搭起台越兩國的友誼橋梁。

日久他鄉是故鄉,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在台灣寫出生命新篇章,飛越海洋後的此岸人生,他們的故事持續綻放的美麗,未完待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