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報健保3.5億 北醫.台大都上榜?!

蔡慧君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醫院出現浮報健保高達3.5億元的弊案!根據健保署調查,醫院在執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一次可以向病人收取高達20萬自費金額,另外又向健保署申請給付,目前有疑義的大醫院,包括北醫、雙和以及台大,都在名單上,健保署要求各家醫院在4月19日之前釐清回復!

全民買單的健保,爆出弊端,健保署調查,有醫院一邊向病人收取高額的達文西手術費用,一邊又向健保申報腹腔鏡手術給付,浮報健保金額高達3.5億元,達文西機械手臂自費需要20萬元,但健保署在106年開始同意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醫院可以申請腹腔鏡手術給付,大約4~5萬元減輕患者負擔,但這次爆出醫院兩頭賺,有疑義前五大醫院,第一名是台北醫學大學2144健申報異常約1.02億元,第二名中國醫藥大學615件,再來林口長庚530件,雙和醫院485件,台大473件。

健保署資料,北醫達文西手術數量最多,其中開刀數量最多的婦產科主任劉偉民說,健保申請給付屬於醫院業務,而北醫發出聲明,會配合健保署調查,另一間被點名的雙和醫院說,完全依照健保署公告規則申報,這起醫界重大A健保弊案,健保署要求,4月19日之前有疑義的醫院要釐清回覆,如果確定虛報會罰款十倍或停止醫院特約健保服務三個月到半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