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警告 全球麻疹病例較去年增3倍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 全球麻疹病例較去年增3倍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世界衛生組織今(16)日表示,2019年1到3月全球的麻疹病例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了3倍;世界衛生組織呼籲,麻疹具有極高傳染性,容易出現併發症,且肺部和腦部都可能受感染,不過只要注射兩劑疫苗就能完全預防。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聲明中表示,今年至目前為止,有170國向世衛申報高達11萬2163起麻疹病例,去年同期則有163國申報,但病例數僅2萬8124起。WHO指出,麻疹病例從2017年開始增加,而且實際罹患麻疹的病患中,10例只會有1例申報,因此2019年的疫情嚴重程度很可能被低估。其中,非洲的麻疹病例較去年同期增加7倍,而烏克蘭、馬達加斯加、印度的麻疹疫情最為嚴重,每百萬人中有數萬人感染;馬達加斯加自去年9月以來,已有至少800人死於麻疹。

根據《BBC》報導,麻疹病例數飆升有兩大主因:「貧窮」以及「資訊錯誤」;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吉爾吉斯、馬達加斯加等相對貧窮國家,因負擔不起讓人民注射疫苗,導致易引發大規模疫情。另一方面,許多社群媒體上散播錯誤的反疫苗訊息,導致部分民眾不讓孩子打疫苗,尤以美國居多。據報導,美國紐約巿布魯克林區的正統猶太教族群,有不少保守分子拒絕施打疫苗,導致疫情爆發、至少300人罹患麻疹,對此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上周宣布該區域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並且發布行政命令,強制父母帶孩子施打疫苗,違者要罰款。但有許多居民對此提出抗議,並且正在控告政府部門。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 全球麻疹病例較去年增3倍 | 紐約市長白思豪(翻攝維基)
紐約市長白思豪(翻攝維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