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漢堡組合肉不純? 添加物恐害健康

劉奕君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早餐店最常見的漢堡肉,您知道它「可能」不是真的純肉嗎?那我們吃下肚的漢堡肉,這裡面到底又有什麼呢?其實多數的漢堡肉是組合肉,裡頭可能混雜不同肉類以及化學物質。組合肉到底存在什麼風險?能不能吃?又能吃多少?真相急先鋒帶您一窺組合肉的秘密。

早餐店煎台上漢堡肉,煎到滋滋作響,光用看就口水直流,但您知道這香噴噴的漢堡肉其實可能不是真正的純肉嗎?

漢堡肉的包裝上,寫著新鮮豬肉、大豆、蛋白、調味料,以及其他食品添加物,但沒有寫的是,漢堡肉雖然寫著豬肉,但其實有些是「碎肉」組成的,除了豬肉,還可能會有雞肉、牛肉等等,或者是其他調味粉調味而成,切開來看,光是用肉眼是分不出到底這裡面有什麼肉。

老闆娘也說,漢堡肉是組合肉,一定會壓平之後,確認可以平均受熱,才可以確保煎到全熟,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堅持呢?

之前台南衛生局動員數十人喬裝顧客,去81家早餐店,買回了108項漢堡肉,檢驗結果,豬肉排76件,有36件是摻有牛肉,而牛肉排裡面10件當中,有3件是摻有豬肉的,雞肉排幾乎一半以上都摻有豬肉,總體平均,漢堡肉不純的比例高達了4成。

組合肉就是碎肉通通攪拌在一起,然後加上調味料,還有其它可食用的化學物質,組成新的肉再賣出去。

而這組成新的肉裡面,有1項最常見的添加成分,就是「磷酸鹽類」,這是合法食品添加物,常用在組合肉食品當中,當成碎肉重組的黏著劑,一般人建議攝取量1天不超過800毫克,一旦過量就可能危害健康,特別是血液中磷離子濃度過高,對心血管或者是腎臟都是一大負擔。

如果是純牛排,成分比較單純,還可以吃5分或者7分熟,但是組合肉畢竟是重組食品,提醒民眾一定要吃全熟。

另外,衛服部食藥署食品組也有公告政策,規定店家必須要清楚標示"組合肉",如果沒有明確的標示或者標示不清楚,可以依法開罰4萬到400萬不等,會有這項規定,也就是要讓消費者,可以明確選擇,確保自己吃下的早餐既美味又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