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食物過期仍可吃? 專家:部分錯誤

房業涵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關心食品安全健康問題,最近網路上、LINE上不斷轉傳一篇文章,還被寫成新聞,上頭寫著過了保存期限就要吃掉?這六種食物可以繼續吃?裡面包括,未開封的乾燥麵條、罐頭食品、雞蛋、麥片、麵包、餅乾,但真的沒有問題嗎?學者教授認為,這段訊息是部分錯誤,確實有的過期可以吃,重點在於保存的方式安不安全。

打開儲物櫃,這個餅乾過期一個月,但沒有開封應該還是可以吃吧?罐頭都是密封,沒有空氣跑進去,應該還是可以吃吧?這些都是你我時常浮現的疑問,乾燥麵條、未開封麥片、餅乾等,讓我們從科學角度來解釋。

食安教授表示,像有些麵條,他們被放進氮氣所以活性低,能夠延長時間,其實保存期限只是一種科學測試的評估值,基本上只要保存的方式對,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保存食物的重點不在於保存期限,而是在於保存的方式。

另外不斷在網路上新聞報導還一段說法是,雞蛋放入水裡,若下沉代表氣體較少較為新鮮?台大醫學院毒理學教授姜至剛:「不是絕對是正確的,那我想還是看一下日期,因為生鮮的部分,蛋的保存相對的掌握的時間,是必須要去尊重的,不像是有些食品 標2年後,是它的日期是可以食用的保存期限,蛋大概是2個禮拜1個月以內,其實就已經(壞掉),所以它(標示日期)的實測出來結果,是比較精準的。」

食安教授表示,罐頭食品在製程上滅菌、殺菌的過程較為嚴格,保存期限較長;不過在過了有效期限後,新鮮度會慢慢降低,在未經科學方式檢驗下食用,可能會增加風險。

冷凍食物保存過期限也可以吃?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表示,「能夠延長,但是還是會生菌,這是你完全看不到的,與其買了一堆食物存放,擔心他過不過期,不如學三大招,讓消費者不必為了讓食物沒機會放到過期。」

教導保存食物的三大原則:不逃難式的採買、配給式的買菜、不要用食物表達媽媽的愛。追根究柢消費者多半怕浪費,才會被假訊息誤導,學習有智慧的少量採買方式,自然就不會有吃下過期食品的掙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