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蘭嶼核廢料"害命"?! 監院糾正4單位

張之晴 潘建任 報導  / 台東縣

蘭嶼的核廢料到底安不安全?處理核廢料是否也讓工作人員暴露在危險環境中?因為有監察委員調查發現,民國96年到100年,進行台電核廢料重裝作業的一名達悟族青年,暴露在游離輻射下,罹患白血症身亡,家屬指控台電、勞動部等單位有疏失,防護不足,提出糾正案。

一桶又一桶的核廢料,黃色的鋼桶明顯破裂腐蝕,蘭嶼核廢棄物貯存場,在民國71年到85年,陸續接收核一、二、三廠的低階核廢棄物,但是原本的鋼桶設計只有十年使用效期,台電從民國96年到100年,進行檢整重裝作業,但特殊的工作環境,台電是否做了充足準備?

監委張武修:「台電無法提出證據,有無隔離負壓空間等等。」,其中一名參與重裝作業的達悟族青年郭考政,罹患白血症過世,家屬向監察院陳情,經過調查向原能會經濟部勞動部以及台電提出糾正案,監委張武修:「白血球超標,但蘭嶼沒有醫院,沒有檢查,勞動部也沒有去看環境。」

調查發現台電對於重裝作業的品管不夠周全,經濟部原能會勞動部監督不周,也藉由此案凸顯特殊危害工作環境管理的重要性,進一步落實保障相關勞工的勞動人權,至於台電勞動部都表示尚未收到監察院的公文,現階段不便表示意見,但對於監委的調查意見會配合辦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