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補助沒得領! 蘭嶼民宿業者不滿

陳凱生 陳君毅 報導  / 台東縣

那國內觀光呢, 從去年底接連推出南灣、暖冬和春遊補助方案, 但蘭嶼民宿業者卻無法適用。因為蘭嶼的民宿,一向依循原住民傳統土地共享的觀念,沒有私有化,也就沒有土地所有權狀,導致島上200多間民宿業者不能合法登記,希望觀光局也能給他們旅遊補助,來帶動蘭嶼的觀光人潮。

特殊的原住民文化和島嶼風貌,讓蘭嶼每年都湧入10多萬名的遊客。可是,觀光局從去年到今年,推出的各項國內旅遊補助,卻都排除蘭嶼民宿,讓當地業者相當不滿。

蘭嶼民宿申請不到觀光局旅遊補助是因為當地原住民遵循土地共享的傳統,沒有辦土地私有登記,沒有土地權狀,也無法申請房屋建照和使用執照,就不能登記成為合法民宿‧,面對蘭嶼200多間民宿,不能合法登記的困境,台東縣政府提出解套辦法。

但縣政府的方案,最快五月才能委外進行研究,可是觀光局的春遊補助,四月一日就要啟動,蘭嶼民宿業者恐怕還是享受不到,觀光局這一波的旅遊補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