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季開跑 達悟族"招魚祭"祈求豐收

陳君毅 莊雨潔 報導  / 台東縣

進入二月底,就是蘭嶼地區準備捉飛魚的季節,島上六個部落陸續在這兩天進行傳統的「招魚祭」,所有男性都要到海邊進行祭祀,祈求大豐收,另外也要提醒,這段期間會限制遊客和族人潛水,希望大家能夠配合,也尊重達悟族的傳統文化。

天一亮,蘭嶼達悟族勇士們,就扛著十人大船往海邊移動,進入二月底,也來到了蘭嶼地區捉飛魚的季節,島上六個部落陸續在這兩天進行傳統的「招魚祭」,所有男性,都要到海邊進行祭祀,過程中最特殊的是,男生們的手指頭,都需要沾上動物鮮血,再到岸邊碰觸鵝卵石或礁石,而這是在祈求大豐收。

而祭典期間也有很多禁忌,包括女性不得碰觸拼板舟,沿岸也有很多區域禁止遊客和族人,從事水上活動,過去由於外來漁船大肆濫捕,一度造成飛魚資源匱乏,還好經協調後,開始禁止外來船隻在蘭嶼六海浬內捕飛魚,鄉民希望大家尊重蘭嶼人的生活環境,並確保蘭嶼傳統文化,不會斷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