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護理師符合「冒險犯難」 銓敘部:蔡邑敏可入祀忠烈祠

蘭嶼護理師符合「冒險犯難」 銓敘部:蔡邑敏可入祀忠烈祠 | 華視新聞
蘭嶼護理師蔡邑敏符合冒險犯難因公撫卹。(翻攝蔡秀男臉書)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蘭嶼護理師蔡邑敏因公殉職,其家屬申請撫卹卻卡關,各界砲轟銓敘部官僚,銓敘部今天(13日)召開臨時審查會,認定蔡邑敏符合「冒險犯難」因公撫卹,家屬可依此請領,將盡速發給撫卹金,蔡邑敏也可入祀忠烈祠。

蔡邑敏2018年2月執行病患後送任務時墜機殉職,獲頒總統褒揚令、衛福部獎章及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然而家屬申請最高等級的「冒險犯難」因公撫卹時,卻遭銓敘部以「本案尚缺乏因公撫卹之完整事證」為由,拒絕發放撫卹金,引發各界撻伐。

針對質疑,銓敘部日前(11日)表示,以往「冒險犯難」因公撫卹案件數不多,主要是消防救災案件居多,認為本案要更謹慎認定,現需待飛安會調查報告出爐,最快5月審議。不過,外界仍認為考試院拖太久,12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更在臉書批評,若還要等到四月飛安報告出來才能給撫卹金,「很不合理」。

銓敘部今天(13日)下午邀請飛安會專家解釋當天的情況,與會的審查委員都認同當天的時間要件、空間要件及奮勇精神,符合「冒險犯難」定義,包括天氣惡劣、半夜飛行能見度差,還有蔡邑敏在LINE上跟家人說,雨很大、她覺得害怕等等,在此情況之下蔡邑敏仍出勤,顯見她有「冒險犯難」精神,符合最高等級「冒險犯難」情境,除給予一次撫卹金外,另給予加給撫卹金,金額為一次撫恤金的50%。對於此一案件引起社會的紛擾及誤會,銓敘部也表達歉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