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喝豆漿害痛風更嚴重? 營養師打臉!

黃昱賦 邱顯雄 報導  / 台北市

喝豆漿跟引起痛風有關嗎?實際詢問民眾痛風不能吃什麼,除了海鮮、內臟類,幾乎都會回答豆製品,說豆漿喝了痛風會更嚴重,還說這是從古至今的醫學常識,大家都這麼講,但營養師現在要出面扭轉大家的刻板印象,除非你是急性痛風發作的病患,否則豆製品是不會誘發痛風發作的。

將黃豆研磨,做成香醇濃的豆漿,許多人早上都會喝上1杯,不過尿酸高、有痛風困擾的朋友卻是連碰都不敢碰,認為喝了之後痛風會更嚴重。

詢問民眾的結果,幾乎都認為痛風不能吃豆製品,不過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高醫營養師許玉恒說,「如果說,是在痛風沒有急性發作的一個過程裡面,適當的去攝取是沒有關係的。」

醫界分析,造成痛風因素,60%的人發作前喝啤酒,18%吃海鮮,14%攝取內臟類食物。含糖飲料跟火鍋湯,醫師都不建議,豆漿反而健康點。高醫營養師許玉恒表示,「黃豆類的蛋白反而比動物性蛋白質更不容易造成我們所謂的尿酸。」

痛風病患除了注意什麼東西可以吃或是不能吃,還得要多喝水,幫助尿酸排泄,避免痛風找上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