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孩童過度花費 家長教導正確金錢觀

徐孟蘭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到底該由誰來阻止小孩花大錢買遊戲點數,是超商店員還是家長呢?專家認為,超商店員都是好心提醒,他們沒有責任義務去阻止孩子花錢買點數,應該負責教會孩子正確用錢以及正確金錢觀的人,是家長才對。要是小孩真的花大錢買點數,超商說只要還沒儲值到帳號裡,都能協助退款。

19歲男大生要買4千元的遊戲點數,被超商店員霸氣阻擋,還有這位國中女生,拿了一大疊4萬元現金買遊戲點數,店員不賣她,還打電話報警,10幾歲的孩子,一口氣拿那麼多錢買遊戲點數,超商店員擔心詐騙,才主動停止交易。

這些都是出自於善意提醒,不少家長有同樣的困擾,實際到超商,多媒體機點進去,有警語寫,"未滿18歲的青少年購買遊戲點數卡,單筆消費超過500元須由父母陪同購買",但點選同意就能印出條碼結帳,那這樣到底該怎麼避免小孩花大錢買遊戲點數。

兒福聯盟台中區處長林武雄認為,擁有比較大筆的現金這一點父母親一定要避免,因為他不曉得那個價值,很容易一下子就把它全部都出去了,跟孩子培養一個習慣,就是要跟父母親一起去用(錢),父母親比較能夠監督。

無法阻止小孩玩線上遊戲,就要陪他們一起玩,才能了解遊戲內容,購買點數的金額也要訂出上限,還要記得將手機裡的付款功能上鎖,要是孩子真的花大錢買了點數,解救方法,只要點數卡還沒儲值進到帳號裡,超商都還可以協助退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