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麻醉醫療糾紛頻傳 醫學美容首當其衝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因為麻醉所引發的醫療糾紛案件,在醫美診所發生的比例,特別高,究竟原因是什麼?根據知情的麻醉醫師透露,部分醫美診所,會違反規定,以不具有醫師資格的護理師,來執行麻醉,一旦遇到危急的情況,沒有專業的麻醉醫師協助,很容易錯失搶救的時機,接下來真相急先鋒,帶您直擊醫美診所的手術麻醉過程,找出問題。

34歲的丁小姐,正在進行人生中,第一次的醫美手術,在麻醉醫師的控制下,進入輕度鎮靜,這時候丁小姐的意識,都還算清醒,呼吸道、呼吸功能,和循環功能都可以維持,對聲音還是有反應,但接下來開始進入,中度鎮靜階段,丁小姐的意識,明顯受到麻醉的影響,已經無法正常回應,好想睡覺就睡喔,在重度鎮靜階段,呼吸道需要輔助,呼吸可能不足,循環功能還維持住,對疼痛也還有所回應。

在麻醉醫師和護理師,確認顧客進入麻醉,應有的狀態,生命跡象也穩定的情況下,外科醫師才開始進行,音波拉皮手術,整個麻醉過程,就花費約15到20分鐘,幾乎等於真正進行手術的時間,而手術進行到一半,顧客的呼吸狀態,突然有了變化。

麻醉專科醫師蘇百川表示,像她現在的呼吸,就有一點受影響,所以那個呼吸,它(數值)就會變平,所以我們就是需要,可能要幫她抬一下下巴,有沒有,現在就會慢慢再傳回來這樣子。

整形外科醫師 陳瑞鋒認為,手術的當下,其實我們要顧慮的東西,已經非常多了,那如果再加上,我還要一直看監視器,去看病人的心跳血壓,甚至血氧濃度,那當然對一個醫生來講,是一個很大的負擔。

同一時間,難度更高的正顎手術,也在進行,牽涉到侵入性的治療,光是麻醉醫師的術前準備,足足花費將近1個小時,顧客進入全身麻醉階段,已經完全無法自主呼吸,對疼痛毫無反應,循環功能也受到影響,全靠儀器輔助維持呼吸,現場至少五部儀器,同時監控顧客的生命跡象。

麻醉專科醫師蘇百川指出,假設今天醫生的麻醉專業,沒有辦法比護理師的專業更高,你怎麼去指導他,怎麼去應付這一個,緊急的狀況,怎麼去應付這個緊急的狀況,五分鐘耶,真的就決定他會不會,會不會醒過來,其實很多,很多意外就會因此而發生。

衛福部在2018年9月,所發布的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也就是簡稱的特管法修正條文,要求輕中度鎮靜,需要受過訓練的醫師執行,而重度鎮靜或全身麻醉,必須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但過去醫美診所,大多採用護理師施行麻醉,說穿了其實就是成本考量,但是將成本和安全,放在天秤的兩端拉鋸,等於是將顧客的生命,置於高風險的境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