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誤喝鹼粽水 男童吐血送醫未痊癒

胡琪俐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鹼粽是端午節應景美食,有民眾在家DIY製作,其中用來泡糯米的鹼粽水,存在灼傷食道危機。一名5歲男童,去年就誤喝5 c.c鹼粽水,當下吐鮮血緊急被送醫,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表示:「食道已有長達5公分食道緊縮,黏膜組織完全潰爛,須立即接受食道擴張術,半年無法正常進食,到現在還在治療。」

至於為什麼會誤喝鹼粽水,原來是當時男童正在服用治療呼吸道感染藥物,阿嬤打開冰箱拿藥餵孫,卻不小心誤拿鹼粽水才釀成悲劇,醫師說男童得慢慢復健,食道最後也只能恢復成原先7到8成功能,不能吃太硬的食物。

遺憾的是每年到端午節前後,還是會看到急診室出現3到5件誤食鹼粽水案例,為了安全起見,營養師張斯蘭建議用完直接倒掉。醫師提醒,如果不小心誤喝鹼粽水,切記不要催吐,以免造成食道二度灼傷,也不能大量喝水,不但會讓小孩想吐,鹼性溶液接觸到其它液體,可能會導致高溫,再次傷害消化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