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塗鴉能治病? "藝術治療"釋放壓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有聽過藝術治療嗎?塗鴉這種街頭藝術,現在被認為可以用在壓力和精神方面的療癒,語言表達能力不足的兒童,透過手作。繪畫等方法,能釋放壓力,不過醫師提醒,這樣的方式,最多只能紓解,如果真的有精神上的疾病,還是要透過專業的醫師和治療師評估。

隨便在街頭塗鴉是違法的行為,不過塗鴉這樣的街頭藝術,現在被認為可以用在壓力和精神方面的療癒,稱為「藝術治療」,一開始是用在語言表達能力不足的兒童,透過手作、繪畫等方法,來釋放壓力,不過醫師提醒,這樣的方式,最多只能紓解,如果是有精神上的疾病,還是要透過專業的醫師和治療師評估。

趁著黑夜,拿著噴漆,隨意在街頭塗鴉,過去這樣的違法行為,現在被做為藝術治療,一開始是針對兒童,由於兒童語言能力不足,藝術治療透過繪畫手作,宣洩和表達情緒,後來發展到成人,只要經過醫師評估,可以治療部分疾病。

中國醫兒童醫院主任 郭煌宗:「包括焦慮、恐懼、憤怒、悲傷,它有一個簡單的條件就是,如果你的症狀維持半年以上,而且你在兩種以上的情境適應不好,譬如說,你在公司經常生氣,你在學校經常打人,特別是他並不排斥這些的一個(治療)媒介的時候,他就可以考慮來門診,做這樣的諮詢。」

醫師說,現在坊間甚至是網路上所流行的「藝術治療」,主要是在紓壓和療癒,稱不上治療,如果要把疾病治癒,還是要經由專門治療師評估患者的身心狀態設計療程,才能達到真正的療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