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勞資協商確定直播 20日進行首場談判

長榮勞資協商確定直播 20日進行首場談判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長榮航空勞資爭議持續,勞動部今(17)日下午邀請勞資雙方進行第2次會前會。經過3個多小時討論,最後確定周四(20日)下午1點在台北凱撒大飯店4樓協商,並由勞動部次長劉士豪主持,台灣大學副教授范雲、律師柯莉娟協同主持,同時將開放媒體進入直播。

勞動部次長劉士豪表示,周四下午1點雙方在台北凱撒協商,場地費用各負擔一半,並同意媒體進入直播,但若有在房間協商討論,則不開放直播。至於主持人,劉士豪說雙方對他主持沒有問題,但長榮資方希望由勞動部和交通部次長聯合主持,勞方則提出3個人選,「陪席主席」人選討論很久;劉士豪表示,他認為資方應該尊重一下勞方,勞方也應提出誠意,所以各挑1個雙方都同意的人選,范雲與柯莉娟陪同主持。

勞資會議須公平對等 工會對直播有疑慮

空服工會副祕書長周聖凱表示,勞資會議要在「公平對等」的情況之下進行,而工會對於直播有疑慮,但今天的會前會中,針對是否直播、主持人人選,都是長榮說了算,沒有太多討論空間。周聖凱表示,他們可接受劉士豪主持、不直播,但提出數個提案都被資方拒絕。

周聖凱指出,長榮空服員已經放棄端午罷工,也屢次釋放誠意,周四協商之前會作最好的準備,第1案是「禁搭便車條款」。

工會指控長榮違《工會法》 威嚇無法解決勞資爭議

另,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指控,長榮資方揚言若罷工導致獲利下滑,將停發年終、停止調薪,罷工起3年內暫停申請優待機票等,工會認為長榮此舉違反《工會法》,並向勞動部投訴這是不當勞動行為,勞動部對此今日開第1次調查會議。

空服工會表示,長榮在內部公告若罷工導致獲利下滑,將停發年終、年度調薪,罷工起3年內暫停申請優待機票等;罷工投票期間,資方有人架設攝影機拍攝,也有保全監視,甚至傳言已有裁員名單。周聖凱批評,長榮航空種種威嚇會員手法,讓會員心生恐懼、不敢參加工會活動,不僅違法,也嚴重破壞了勞資雙方互信,對於解決勞資爭議毫無幫助。

對此勞動部回應,裁決委員會將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調查,於法定期間內完成所有調查程序後裁定。勞動部再次呼籲,勞資雙方都應拿出最大誠意與耐心協商,尋求公司、工會及旅客3贏的解決方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