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成蟲了!防疫「直接噴藥」撲殺

秋行軍蟲成蟲了!防疫「直接噴藥」撲殺 | 華視新聞
秋行軍蟲。(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秋行軍蟲肆虐全台,短短數週時間就已經在台灣各縣市發現成蟲,目前已發現21件、55隻成蟲,農委會宣布,防疫進入第二階段,一旦發現卵、蛹、幼蟲、成蟲都要通報,但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也坦言,到了現在,要百分之百根絕「已不可能」。

秋行軍蟲已成蟲 防疫升級第二階段

農委會成立應變小組,強調第一代秋行軍蟲來台的生活史週期已近羽化成蟲期,加上台灣本島已陸續捕獲成蟲,由捕獲的成蟲事實證據顯示,防疫調整進入第二階段。

應變小組說明,6月8日苗栗發現首例4齡幼蟲,6月15至17日苗栗大湖陸續發現成蟲;6月10日宜蘭頭城發現終齡的幼蟲,依其生活史幼蟲約兩週研判,第二代成蟲已出現。

焚燒.掩埋已無效! 啟動強制噴藥作業

應變小組綜合專家研判,台灣本島出現發育成蟲,依照公布的防治措施標準作業流程,進入第二階段的防治作為。過去秋行軍蟲仍在第一階段防治階段,執行幼蟲發現植株及農田的「焚燒」及「掩埋」強制防治措施,目前台灣發現成蟲,即刻啟動第二階段「強制噴藥」的作為。

有機田緊急防疫 噴藥不影響往後認證

應變小組也強調,相關藥劑則由防檢局依開口合約緊急採購,地方政府依需求採購,施藥人力則由地方政府委由農民及代噴業者,相關工資則由防檢局負擔。應變小組也重申,日後發現的成蟲,也不以「焚燒」及「掩埋」,而應直接「噴藥」殺蟲。

應變小組說明,有機田因緊急防疫作為,不影響往後有機認證。應變小組也呼籲農民持續加強田間管理及綜合防治,應變小組先前已公告緊急防治用藥,包括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克、蘇力菌等共11種產品,有機農田可施用蘇力菌防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