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北埔古蹟慈天宮 罕見升龍石柱

莊明憲 莊雨潔 報導  / 新竹縣

週休假期帶您來一趟知性之旅,坐落在新竹北埔的「慈天宮」是三級古蹟,相傳創建於1835年,主要祭祀觀音菩薩,不僅具有歷史價值,廟內的龍蟠石柱雕刻的相當精緻,更是台灣廟宇少有的升龍造型,另外,在廟旁還一個小景點「叮咚橋」,更是早年北埔人用來防禦敵人的秘密武器,讓人看見先民的智慧。

來到北埔的信仰中心慈天宮,抬頭望去就能看見最具特色的屋簷,整座古廟擁有相當多精美的雕刻技藝,每一個細節都值得細細品味,仔細觀察,這龍柱上還有一隻小龍,象徵家族傳承,意義深遠手法也相當立體精緻。

其實坐落在北埔的慈天宮,相傳創建於1835年,爲了客家建築與文化保存的完整性,因此1996年起縣府就規劃,以慈天宮為中心,將週遭3.5公頃範圍劃為傳統聚落保存區,並規定新建築物屋簷高度,不得超過13公尺,因此保留了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提升了觀光價值。

在慈天宮裡還有一個相當有趣的裝置,就是這麼名為「叮咚橋」的景點,使用鬆垮的石板組合而成,有的是實心的有的是空心的,只要踩踏就會發出聲響,這就是過去北埔人用來防禦敵人的秘密武器,透過機關來查覺有沒有外人入侵,紀錄了先民的智慧,保存了過往痕跡,走一趟北埔,就像是上了一堂寶貴的歷史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