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負影響 IG最讓年輕人焦慮

羅立芸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年輕人愛用社群媒體Instagram拍美照,但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調查,玩IG和Snapchat,會讓年輕人感到焦慮、沮喪和孤單,甚至覺得被霸凌!國內醫師說,年輕人腦中主導情緒的「杏仁核」比較不穩定,看到漂亮的修圖照容易否定自己,引發焦慮情緒。我們也實際詢問網紅,她們都說一定要修圖,才能讓網友按讚,看到別的網紅有身材更好的照片,會覺得心理壓力好大!

網紅「馨馨」:「就大修特修,因為想要獲得更多的讚數。」馨馨在社群軟體Instagram上有高人氣,但網紅競爭激烈,不修圖會擔心被別的網紅比下去,馨馨:「曾經有那種,想說要把自己胸部修更大,因為大家都很愛看胸還有腿,我會有點壓力。」

另一位網紅「小婕霓」接受採訪更是犧牲,網紅「小婕霓」:「一定要修白嘛,你看像我現在人這麼黑,我就會把自己第一個,一定要磨皮美白嘛,還會修個瘦臉吧,然後眼睛放大啊,還是必須要修圖 ,然後讓人家至少第一印象是好的。」

職業網紅看到別的網紅照片更美,坦言壓力好大,而年輕網友看了還容易產生負面情緒,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發現,IG玩久了年輕朋友,可能出現焦慮、沮喪和孤單的情緒,而不少藝人瘋玩的Snapchat,還可能讓年輕人產生被霸凌的感受。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如果看到那一些可能修飾過的,或是大量圖像的,(年輕人)可能會做個比較,人家是不是比較漂亮、弄得比我好看等等,這很容易造成從杏仁核發出一些訊息,讓人可能比較容易焦慮不安。」

原來年輕人大腦裡,掌管情緒的「杏仁核」特別敏感,看到社群軟體一大堆修圖美照,會加深對自己身體外貌的焦慮感,專家說社群媒體上的照片不一定真實,年輕人真的不需要跟其他人過度比較,也建議不要過度使用社群軟體,多從事戶外活動才能培養健康的身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