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公車站禁菸新規定 最高罰1萬元

宜蘭公車站禁菸新規定 最高罰1萬元 | 華視新聞
宜蘭縣政府公告8處公車站全面禁菸,違者最高罰1萬(圖片為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7月1日起,在宜蘭這些公車站牌吸菸,最高罰一萬元!宜蘭縣政府公告,宜蘭大學站、蘭陽女中站、宜蘭轉運站、舊宜蘭站(幸福轉運站)、羅東高中站、羅東轉運站、羅東高工站及礁溪火車站等8處公車候車亭,為全面禁菸場域。

宜蘭縣衛生局規定,公車站禁菸範圍,包含公車站候車亭所具有屋簷的垂直投影面積區域範圍,在公車站候車亭內吸菸者,將被依《菸害防制法》第15條規定,對吸菸行為人,裁處新台幣2千元至1萬元罰鍰,以維護民眾不吸二手菸的權利。

宜蘭縣衛生局局長徐迺維表示,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統計,宜蘭縣成人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已由98年百分之32.6,上升107年的百分之38.8,雖低於全國107年百分之45.6,但為加強菸害防制,減少民眾遭受二手菸危害,在設有屋簷的公車站候車亭先行公告8處為無菸候車站。

宜蘭縣衛生局已在各公車站亭張貼醒目禁菸標示,讓民眾了解,公車站已納入禁菸區,共同營造無菸環境。

吸菸危害健康,會造成肺部及心血管疾病,也危害身邊家人,宜蘭縣衛生局鼓勵有吸菸習慣的民眾利用宜蘭縣二代戒菸合約醫療院所,或利用戒菸免費專線「0800-636363」,由專人幫助脫離菸癮,相關資訊可至宜蘭衛生局網站-主題專區-衛生保健-菸害防制網頁查詢https://www.ilshb.gov.tw/。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