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五十二甲濕地 黃喉貂驚奇現蹤

張政慧 潘建任 陳佳媖 報導  / 宜蘭縣

您知道台灣有一種罕見的動物「黃喉貂」嗎?牠是保育類動物,通常出沒在中海拔山區,最高曾經在3850公尺高的玉山北峰現身。不過最近就有民眾意外發現,牠出現在海拔相當低的宜蘭五十二甲濕地旁。長長尾巴,棕黃相間的毛色,模樣相當可愛。

樹叢外一隻黃棕色的黃喉貂,從尾巴延伸到四肢都是黑色,少見的黃黑漸層,一過馬路立刻引起關注,黃喉貂看似頭小、身體長,但動作相當敏捷,一溜煙地就鑽出石牆外,別看牠個子不高,肉食性動物的牠,對待獵物可不手軟,會使勁地抓食。

一隻黃喉貂先被民眾發現獨自在溪地享受捕獵後的快感,沒想到鏡頭一轉,樹梢上又有另一隻黃喉貂竄出頭來,相當調皮可愛,宜蘭農業處畜產科長 余瑋翎 :「單獨個體因為找尋食物,然後移動到這邊來,甚至是有可能是人為飼養。」

原來黃喉貂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的保育類動物,相當珍貴稀有,又稱羌仔虎,別看牠體型小,卻能群體合作獵捕山羌為食,主要出沒在中海拔區域,過去在海拔3850公尺的玉山北峰跟海拔160公尺的花蓮大農大富森林園區都有人見過牠們的身影,如今在海拔趨近平地的宜蘭五十二甲濕地現蹤,不但意外地打破紀錄也再讓人一睹牠可愛的模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